看电影,学汉语

——中国影视课程介绍

中国影视课是面向中高级水平汉语学习者开设的一门课程,旨在通过具象化,情景化,影视化的方式,培养中高级汉语学习者的兴趣。课程能够帮助学生将综合课程学过的生词,句子,句法正确运用到现实生活当中去,同时通过影视教学的手段辅助常规汉语教学,不断重现学过的生词和句子,加深印象,了解生词和句子的实际用法,让平时缺乏汉语沟通交流及性格内向的汉语学习者,能够看见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汉语,能够了解具体情境中的汉语沟通情况,帮助并鼓励学生在现实生活中更加大胆运用汉语进行沟通交流。

电影是文化的名片,虽然短小,但可以全方位展现一个国家的历史发展变化,我们可以从电影中看到一个国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它比文字阅读更加直观,更容易被理解,也更容易被接受。不可否认,在中高级汉语学习者中,学生对语言文化背景的了解程度与汉语水平的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学生对文化了解得越深,对文化的接纳度越高,汉语水平也就提高得越快,甚至有可能达到母语者的水平,如何让学生在较短时间内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还不觉得枯燥,电影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优秀的电影是文化的浓缩,是文化内核的体现,是文化中正能量的保存和传递。

《看电影,学汉语》这门课程将选取部分经典影片,并对电影进行层级划分,让电影难度和学生的语言水平及认知水平相匹配,在老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观看学习其中的经典片段,并抽取经典片段中的生词,语言点,文化因素进行具体详细地讲解,让学生充分理解电影内容,理解隐藏在内容里的文化现象和文化内核,并对此能够有比较深入的思考和讨论。同时能够帮助学生建立起在实际生活场景中的语言使用习惯,弥补课堂教学语言的不足,让学生能够运用学到的语言知识进行得体优雅顺畅的沟通交流,增加学生对语言的文化背景知识,增加学生对优秀中国文化的认同感,达到持续性的语言文化学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