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先进技术国际合作联盟在我校成立

发布者:童可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57

7月27日下午,轨道交通先进技术国际合作联盟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暨“轨道交通先进技术国际合作基地启动仪式”在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会议中心召开。长安大学校长助理裴建中、西安市科技局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婷出席本次会议。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伟首先介绍了轨道交通先进技术国际合作联盟的成立背景。2022年,长安大学“一带一路”工程教育中心在西安市科技局的指导下牵头发起,联合保利集团、中车大连、西门子交通、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中铁二十局集团、星澜轨道、西安交通大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成立“轨道交通先进技术国际合作基地”。在研究成果应用、属地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拓、获取政府资源、争取技术来源、破除贸易壁垒等方面打造产学研用生态合作网络,帮助企业培育国际竞争力。


 张伟讲话


张婷代表西安市科技局宣布轨道交通先进技术国际合作基地正式启动。她在致辞中表示,轨道交通作为我国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已经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到交通强国建设,到近一段时期夯实国家能源安全框架,都有明确的布局和导向。期待联盟平台在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推动“政产学研用资”深度融合等方面,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西安市科技局张婷处长、星澜轨道总经理王兰飞为联盟基地揭牌


联盟成员代表企业陕西星澜轨道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兰飞在致辞中表示,“长安大学学科优势明显,对轨道交通涉及的全流程,从地质勘察、线路规划、到土木施工、信息控制,到后期的运营管理,几乎做到了全覆盖。作为轨道交通设备生产厂家,我们十分渴望借助平台的力量,吸收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同时,愿意承担学生实习实训任务,向师生们敞开我们的生产线,产品线,项目线,让他们在我们企业见到最新的产品,掌握最高效的方法,练就最扎实的本领。”


会议现场


保利集团、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中铁二十局集团、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西门子交通、陕西星澜轨道装备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联盟企业代表与长安大学中非交通大学筹建团队一同参会。


联盟成员单位合影



(图/文:国际教育学院 审核: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