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心,共抗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467

心连心共抗疫

塞内加尔 马婷

学期结束,迎来期待已久的寒假,本想利用假期去探索中国的美丽,好好看看这里的奇妙风景。但谁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打破了人们生活原有的宁静和安详。新闻报道中,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确诊者,死亡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画面里到处都是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到处都是躺在隔离病房里借助呼吸机维持生命的绝望患者。电视里的这一切仿佛只在末日电影里出现,现在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按照学校防疫期间的管理要求,所有留学们都取消了出行计划和旅行安排,在校隔离禁止出校一开始很多留学生因为恐惧,要求回国;或是因为对病毒的未知,要求外出。也不少外国媒体写道中国的隔离措施剥夺人权限制自由。但作为一名来华留学生,一名真正亲身经历疫情的学生我要为中国发声,我要号召世界人民向中国学习。

隔离,不是剥夺自由和人权,而是用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方式不给病毒可乘之机,不仅是为了保护他人更是在保护自己这种病毒传染性极强,且感染后有潜伏期,不会马上发病,可怕的是一旦发病就极有可能夺去患者性命。中国有句话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减少出行、戴好口罩、随时随地杀菌消毒,不给社会添麻烦,不给医务人员添负担,才是每一个社会人的应尽之责。就像钟南山院士所说的,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积极配合,像一名英勇的战士,无论何时何地都做好防,不给病毒传染的机会,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全面封校的三个多月中,是与自己独处的难得时光。我静下心来,学会管理情绪,学会用耐心和包容对待一切,更懂得健康和自由的可贵在一个小房间里如此之久,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件事,但为了健康,每个人却也只能如此。这段时间里,自学汉语和专业课的同时,做了一件以前从未想过的事学做中国菜中国菜源于中原地区,而我们所在的西安正处中原之首。不少菜品历史悠久、技术精湛、品类丰富、风格独特,我仅仅学会了几道西安人的家常菜,就依稀感受到了他们的与众不同和独特智慧。中国菜还是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中国人风俗习惯的重要窗口,每一道菜可能都是一个中国人浓浓的乡愁,学会做中国菜以后,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趣,结交了不少中国“美食家”朋友,也打心底里越来越喜欢西安这座古城。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先爆发新冠疫情的国家,在面对如此突如其来的灾难时,中国国家领导果断决策,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与疫情作斗争,并最终战而胜之。抗疫期间,中国举国上下全面封锁,严防境外输入,严控境内出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想尽一切办法为市民提供正常生活所需。与此同时,中国教育部组织各校各院系开展多种线上教学保证停课不停学,尽可能地保证了中国学生和我们来华留学生的正常学习

在防疫抗疫的这几个月里,我真切感受到了“虽然人与人被疫情隔离、心与心连成一片”的深刻内涵。在这段百年不遇的特殊时期,各国之间更应加强合作,密切沟通,为早日战胜疫情及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共同努力

当我写完这篇文章,已是深夜。在这寂静的夜里,我能够清楚地听到自己的一呼一吸,经历过疫情后的我,真诚地希望我热爱的世界一切皆安,希望我热爱的中国,山河无恙,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