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与新成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450

志愿者与新成长

尼日利亚迟瑞

儿子,你想好不回来了吗?”

   “我想好了,我不回来。我在这儿找到了我想做的事情。”

什么事情?”

学校招募留学生抗疫志愿者,我决定要参加。”

话筒里传来一阵短暂的沉默……“好!这是我的好儿子!是我勇敢的好儿子!”

谢谢爸爸。”

注意安全,认真工作!”

知道了,再见爸爸。”

再见。”

这是我经过几个深夜的思考所做的决定。

夜深人静时,脑海里总是浮现出许许多多来中国后的瞬间。

我记得第一次下飞机中国带给我的惊喜,我记得第一次参观校园的兴奋,记得第一次上汉语课的紧张,也记得第一次接到外卖小哥电话的忐忑。

我在这里认真努力学习过;我在这里与朋友嬉戏打闹过;我在这里登上舞台,演过小品;我在这里站上过荣誉的领奖台……

无数个画面像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里不断放映,那个时候,我终于明白我学习过的一个词:舍不得。

如今,我已不再纠结回国与否,我的决定是要同中国一起战斗!

第一天,我穿上荧光绿的志愿者服,双手带上“抗疫志愿者”的胸牌,就出发了。我信心满满,终于,我也能为中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了。

可是,我回来的时候,却是垂头丧气的……

原来,很多学生都觉得我给他们带来了麻烦。

我跟老师一起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敲门,很多同学觉得这是一种打扰,不愿意开门。即使开门也要等很长的时间,开了门,也是一脸的不情愿地量体温,好像我是在为难他们一样。

这让我很受挫,我给老师发了微信:老师,我不想做志愿者了。

老师马上就打来了电话问道:“为什么?你今天做得很好!”

老师,没有为什么,我就是不想做了。”

是不是因为你觉得学生们都不欢迎我们?”

我见老师发现了真正的原因,叹了口气,说:“是的。”

迟瑞,他们不是真的不欢迎,只是不明白我们在做什么。我相信我们的学生都是通情达理的,我们明天跟他们聊聊吧。”

好的,老师。”

第二天,我们除了量体温以外,还试着跟同学们聊聊。我发现当我们愿意倾听时,大家都变得平和起来。

我才知道,有人想念家人,有人的出行计划被取消,有人的学习被暂停,有人就爱逛街,却不被允许出门,有人因为疫情而恐惧……

老师一边解答他们的问题,我一边翻译着,我的一些疑问也得到了解答。

我明白了我们不能每天只看着不断增长的数据而恐惧,我们要更关注防控疫情的办法;我明白了防控疫情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并不止是医生和护士的事情;我明白了被隔离的不止我们,还有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我明白了学校正在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明白整个中国与所有的中国人都为了抗击病毒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我们来中国留学,我们逛过热闹商场,我们去过街边的小店,我们做过便捷的高铁,我们享受过快递小哥与外卖小哥的服务,我们见过夜晚的车水马龙……

现在整个中国都停滞了,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的电影。

我希望见到她重新播放,我希望再次站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看着、感受着那个熟悉的中国。

如今每个身在中国的人都仿佛拿着一根小小的火柴,只有大家走向一处,希望的火光又会再次点亮。

我觉得我们志愿者能做得还有很多。我们利用休息的时间也去跟大家聊聊天;我们教其他留学生如何使用手机软件逛超市;我们帮语言有困难的同学做翻译;我们带着同学们在宿舍锻炼身体……

之后,有更多的同学加入了我们的行列,穿梭在宿舍楼里,为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有许多同学也为远在国外的家人科普起防疫知识。

我们现在再去敲门量体温,等待我们的不是无人响应,而是一句句“谢谢”与一张张笑脸。

回想这段特殊的志愿者经历,它为我带来的不只是帮助别人的快乐,让我的思想与心灵都有了飞速的成长。

我有幸能重新认识坚强不屈的中国与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我有幸能够参与这场“战疫”,有幸与中国人民一起成为“战士”,守护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