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丝路起源---我院师生代表参加首届中国·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刘一楠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897

  

713日,首届中国•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在石泉县池河镇大剧院成功举行,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带队参加。

  

合影

  

     20175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到了在池河镇出土的国宝“鎏金铜蚕”:“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方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等,见证了这段历史。”

       在此次研讨会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蚕桑科研及国内外文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向全世界讲述鎏金铜蚕与“一带一路”故事,深入挖掘鎏金铜蚕文化内涵,让更多的中国人和来华留学生了解到“一带一路”这一路的历史起源和现实意义。

  

  会场

     在发言中,张伟副院长以《国际交流将鎏金铜蚕文化带向民心相通的新丝路》为题,着重强调了“民心相通”对帮助中国高校培养“知华友华”留学生的重要使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重要深远意义,同时寄希望于留学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亲身感受悠久的丝路文化,并将鎏金铜蚕的故事带回自己的祖国,连接起一条民心相通的新丝路。

 

张伟副院长发言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安万、阿布罗以及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汉娜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安万在研讨会上作了发言,将“一带一路”倡议与自己国家的蚕桑产业结合起来,以自己国家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和变化。

  

留学生代表安万发言

  

    这次国际研讨会是一场丝路文化发现、体验、交流的盛会,是一条联结民心相通、文化相通的新丝路。另外,通过近年来我校的民心相通活动,我校留学生走过了省内各处丝路遗址,在“感知中国”品牌活动中增强对丝路陕西的理解和认同,在“重走古丝路”实践活动中探访了甘肃张掖兰州等古丝路重镇,这些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让留学生感受到丝路文化的魅力,了解并喜欢中国文化,同时更深刻地体会到在“一带一路”倡议给各沿线国家带来的巨大发展契机,实现增进信任、促进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目的。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