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标定位:坚持“立足西部,引领行业,服务国家,面向世界”的办学理念,以“国际化的培养体系、网络化的教学手段、本地化的培养目标”为基本办学导向,以本科生、研究生学历教育为主,职业技能继续教育为辅,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模式,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技术创新为一体的高水平、开放式的国际一流的中外联合办学主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需求,服务中外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二)建设内容: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和高素质工程创新人才的中外合作办学基地、轨道交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工程实践训练基地。

(三)建设规模:筹备期主要以培养铁路专业技术人才和培训当地骨干教师为主。其中,首批培养铁路专业技术人才150名,学制四年;招收储备教师若干名,进行硕士阶段的学历教育。

正式运营后办学规模稳定在2000人左右。其中,本科生1200人—1600人,研究生300人左右。

(四)专业设置:以当地经济发展和企业项目需求为导向,结合我校优势学科,按照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标准,突出铁道运输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创新技术,开设铁道工程、铁道内燃机车和车辆、铁道通信信号及电气化和铁道运输四个专业,补齐尼日利亚人才培养和技术欠缺的短板,满足当地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