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长安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发布者:刘一楠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21

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的需求,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成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聚焦培养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外国相关教育机构、高校中文师范专业/中文院系、国外有关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以下简称推荐机构)可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中文教师到中国大学(以下简称接收院校)学习和进修国际中文教育及相关专业。


一、资助对象

1. 非中国籍人士;

2. 对华友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长安大学相关规章制度;

3. 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4. 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5. 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6. 年龄为16-35周岁(以2023年9月1日计)。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45周岁。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一)来华项目

1. 一学年进修

(1)2023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11个月,不录取享受过同类奖学金的申请者;

(2)汉语国际教育方向,需达到HSK3级270分,具有HSKK成绩;

(3)汉语言文学方向,需达到HSK4级180分,HSKK中级60分;

(4)汉语进修方向,需达到HSK3级210分,提供HSKK成绩者优先。

2. 一学期进修

(1)2023年9月、2024年3月入学,资助期限为5个月,不录取护照上有X1、X2签证者;

(2)汉语国际教育方向,需达到HSK3级180分,具有HSKK成绩;

(3)汉语言文学方向,需达到HSK3级180分,具有HSKK成绩。

3. 四周进修

(1)2023年7月、12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周,不录取护照上有X1、X2签证者;

(2)汉语进修方向,应具有HSK成绩。可由推荐机构组团进行报名,并事先联系接收院校确定在华学习计划,提前报中心审批,每团10-15人。

(二)线上项目

1. 一学年汉语进修

每年9月或3月入学。一般汉语水平考试成绩需达到HSK(三级)180分,提供HSKK成绩者优先。

2. 一学期汉语进修

每年9月或3月入学。一般需具有汉语水平考试(HSK)成绩(对级别和成绩不作具体要求)。

3. 专项线上进修

具体申请条件和申请办法,详询我校。


三、奖学金内容及资助标准

项目类别

奖学金内容

资助标准

一学年进修

学习期间免学费、住宿费,提供生活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

生活费:2500元/月

一学期进修

学习期间免学费、住宿费,提供生活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

四周进修

学习期间免学费、住宿费,提供综合医疗保险费

不含生活费

注:

1. 线上项目仅资助学费;

2. 学校提供双人间宿舍,申请校外住宿学生享住宿补贴700元/月;

3. 项目报名费:600元(不可退)


四、奖学金申请流程

第一步:2023年4月15日起,申请者可登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网站(http://www.chinese.cn)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板块,查询推荐机构与接收院校(接收院校选择:长安大学),在线提交申请材料。

第二步:登录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上报名系统,按系统提示,在线提交材料(材料清单见下方)。

长安大学申请系统:https://is.chd.edu.cn

第三步:申请完成。后续学生须及时关注申请系统和注册邮箱,关注申请进程、审核意见与奖学金评审结果。

截止日期:

9月入学项目:5月15日

12月入学项目:9月15日

2024年3月入学项目:11月15日

材料清单:

1. 所有申请者都应提交的材料

(1)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HSK、HSKK成绩报告扫描件(有效期两年);

(3)推荐机构负责人出具的推荐信;

(4)外国人体格检查表;

(5)无犯罪记录证明及中文翻译件(盖章);

(6)COVID-19疫苗接种证明及中文翻译件(盖章)。

2. 未成年申请者应额外提交在华监护人署名的委托证明文件;

3. 其他材料要求

(1)在职中文教师申请各类奖学金,可提供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免提交汉语水平考试(HSK)证书。

(2)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证书”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凭奖学金证书向目标接收院校提交申请材料。

如有问题,请咨询 chinesebridge@chinese.cn


五、注意事项

1. 入学体检不合格、中途退学、及未经许可不按时报到等情况,取消奖学金资格;

2. 申请者需提供真实、完整、有效的申请材料,弄虚作假,一经查证,取消申请我校资格。


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招生办公室

apply@chd.edu.cn